“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九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九期成功举办

2023-06-01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53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在531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深圳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刘宝华教授,报告题目为Organ-Talks and systemic aging

刘宝华教授从事衰老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在Nat MedCell MetabNat MetabSci AdvNat CommunEMBO JElife 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报告中刘宝华教授聚焦衰老共性机制与可干预靶标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儿童早衰症(病理性衰老)为模型,解析了基因组不稳定性加速衰老的新机制,发现细胞衰老的重要标志物,为儿童早衰症的临床干预提供多个潜在靶向分子药物,为理解衰老遗传学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针对早衰症与生理性衰老的共性机制,聚焦遗传与环境的互作网络,多维度、系统阐释Lamin A-Sirtuins轴贯通遗传、表观遗传与代谢调控器官衰老、干细胞衰老及衰老伴随肿瘤高发的分子机制,为老年慢性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干预提供了重要靶标与理论依据。同时,刘宝华教授团队瞄准器官衰老与对话机制,挖掘驱动整体衰老的关键组织器官,阐明血管内皮衰老驱动整体衰老的分子机制,解决鸡(整体衰老)先还是蛋(血管内皮衰老)先的科学难题,为基因治疗靶向干预系统衰老与老年慢性疾病提供了实验基础。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