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医学院成立于2018年,是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下属四个学院之一。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和科研队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2人,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创新群体负责人2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入选者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入选者12人,国家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0人。

学院依托的主要科研机构有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分子医学研究部、中国科学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与健康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生物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研究所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学院积极承担国家级科研任务。“固有免疫识别和调控”和“天然免疫识别与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两个团队先后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近五年,学院在研纵向科研项目276项,项目到款经费5.46亿元。其中,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项目41项(含首席牵头5项);国家基金委各类项目136项,包含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1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8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4项;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各类项目、课题及子课题27项。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显著,在免疫学、肿瘤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项目“炎症巨噬细胞的活化、调控和效应机制”以唯一单位获得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方案入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并入选2020年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重大科技成果进展。

学院积极推进医学教学平台建设,目前分子医学教学实验室、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教学实验室、医学形态学教学实验室、解剖学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学院将大力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面向人类重大疾病,以“基础、前沿、交叉”为特色,积极探索“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秉持协同创新的精神,积极建设发展成为国内顶尖和世界一流的基础医学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