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申报通知

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申报通知

2023-04-18来源:科研部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根据2023年院工作会议统一部署,按照“基础研究十条”的总体要求,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展建制化、定向性的基础研究,探索符合基础研究科学规律的科研管理新范式和人才发展新机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后备军,产出一批重大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财政部共同试点开展“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以下简称“青年团队”)工作。经严格遴选,20212022年度共支持青年团队80个。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现开展2023年度青年团队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申报团队围绕《2023年度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重大科学问题清单》(附件1)进行选题,认真开展深入研讨。

2. 青年团队从事基础研究,负责人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鼓励进一步年轻化,成员以40周岁以下为主,可来自中科院内不同单位,鼓励聘用特别研究助理和博士后。团队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不含研究生),适当控制团队人员规模。

3. 团队研究基础真实,研究内容不得涉密。

4. 青年团队支持标准不超过500万元/年,连续支持5年,经费根据实际需求申报,经评审后,确定年度预算。

5. 为确保团队成员集中精力,专注科学问题,潜心开展科研工作,要求:

① 已承担中科院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如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BC)及同级别科研任务、2021 2022年度已获支持的青年团队所有参与人员,原则上不能参与申报;如本次申报一人参与两个及以上的团队,将同时取消所有相关团队的申报资格;

② 对获得稳定支持的青年团队,团队负责人今后一般只限于申请承担人才类项目一项,入选团队视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团队成员在岗位聘用时可作为重要依据。

6. 今年申报将改用中科院院级科技专项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填报的方式,填报平台将于近日开放,请各申报团队提前按照附件4的填报说明准备好平台账号和密码,并按下述要求提交《申报清单》和《建议书》(模板见附件2和附件3)的电子文档和纸质件:

① 《申报清单》和《建议书》电子文档,请于2023426日前发送到chlxu11@ustc.edu.cn

② 《建议书》纸质件(一式六份,双面打印,左侧两钉装订),请于2023428下班前送至科研部基础研究处(老图书馆315室)。

7、联系方式:

项目申报联系人:

科研部基础研究处,徐成林,63606791

科研部重大任务处,戴古月,63607567

 中科院填报平台技术支持:

科研部综合处,金成,63607210


  

科研部   

   

202341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