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二十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二十期成功举办

2024-01-02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312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531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二十)。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应天雷,报告题目是基于合成免疫的新一代抗体药物研究。



应天雷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导,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上海合成免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治疗性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上海市肺部炎症与损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抗体期事物研究,在全人源胚系单抗研发理论体系、抗体片段全新设计、抗体组库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近年来在 Cell Cell Host Microbe Nat Biotechno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130余篇 SCI 论文,被引用4800余次,申请30余项专利,完成8项成果转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优青等10余项项目,获美国联邦技术转让奖,盖茨基金会大挑战青年科学家奖,转化医学创新奖,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本次报告聚焦于如何通过新型合成免疫研究理念对传统抗体分子进行工程化改造创新,使其更特效、安全、经济,从而拓展抗体药物的临床应用前景。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