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八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八期成功举办

2023-12-15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1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429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十八)。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医学院长聘教授——常智杰,报告题目为“Onco-protein CREPT promotes gene expression viapromoter activation and transcriptional loop formation”

常智杰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长聘教授,现任FEBS Letters编委,曾任Cell Biochemistry and Function主编。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12届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和2012清华大学先进个人奖。自2005年受聘清华大学以来,常智杰教授一直从事信号转导和肿瘤发生机理的研究,以通讯作者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包括Cancer Cell, Molecular 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search, Oncogene, JCB, CMITheranosticsSCI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用达4900多篇次。


本次报告中,常智杰教授介绍了本实验室克隆的重要癌基因CREPT,其编码产物含有PRPCCT结构域,其中PRP结构域可结合RNA聚合酶II,抑制其S5S7位点磷酸化,从而调控基因转录,例如通过结合Cyclin D1启动子区域调控Cyclin D1表达。同时,CREPT也能够在AutoraB激酶的作用下,促进CCNB1的表达,加快细胞周期G2/M转换。值得注意的是,常智杰教授基于CREPTCCT结构域存在易于形成同源二聚体的类亮氨酸拉链结构特征,利用PROTAC技术,设计具备细胞渗透性的靶向降解CREPT蛋白的多肽型嵌合体多分子,并观察到其在胰腺癌细胞中具有显著的肿瘤抑制作用,为未来抗癌治疗提供新策略。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