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七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七期成功举办

2023-11-26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11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531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十七)。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鲁林荣,报告题目为T细胞发育分化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


鲁林荣,浙江大学特聘教授,现任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免疫细胞分会副会长,中国免疫学会感染免疫学分会常委委员,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Associate EditorCMIOxford Open Immunology等学术杂志编委。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和重点项目资助,并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鲁林荣教授从事免疫细胞发育分化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实验性治疗研究。研究成果揭示了胸腺T细胞阳性选择中TCR信号增敏的新机制,发现了微环境信号整合调控Th17细胞分化的新途径,提出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的新策略。在国际著名刊物如 Nat ImmunolImmunityJEMPNASNARBLOOD等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

本次报告中,鲁林荣教授结合自己建立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以来,详细介绍了与成熟外周T细胞不同的是,胸腺Double positive (DP) T细胞在阳性选择发育成Single positive (SP) CD4+或者CD8+ T过程中,由于DP细胞表面TCR分子尚未充分上调以及需要对低亲和力胸腺皮质细胞表面MHC-II多肽信号做出反应,因此DP细胞的TCR信号传导需要比外周T细胞更加敏感高效。早期胸腺T细胞通过表达一些特殊信号分子来增强TCR信号,其团队研究工作发现了Tespa1对于优化TCR信号及早期胸腺T细胞阳性选择至关重要。同时,鲁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他们实验室最新的科研进展。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