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2023-11-13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10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429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厦门大学刘文教授,报告题目为蛋白甲基化修饰在癌症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和靶向干预研究

刘文教授,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主要专注于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表观遗传分子机制以及应用研究,在此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成果,是多项国际国内专利的持有人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包括NatureCellCancer CellDevelopmental CellMolecular Cell杂志。抗癌小分子K-80003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小分子获得了美国FDA关于其在晚期结直肠癌中开展临床实验的批件并进入I期临床实验。刘文教授主持NSFC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NIH-NSFC生物医学合作研究项目、NSFC-RS中英人才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等多项课题。                 


本次报告中刘文教授重点介绍了去甲基化酶促乳腺癌机制及小分子抑制剂的整体研究思路:生化机制-致癌机制-靶向干预,详细阐述了JMJD8高表达的乳腺癌细胞逃避免疫监视机制,即JMJD8作为JmjC结构域蛋白家族的成员,与STING相互作用,与TBK1竞争结合,导致下游信号转导和IIFN反应的抑制。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