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工支部与物理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联谊活动暨第十五期“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工支部与物理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联谊活动暨第十五期“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3-10-13来源:基础医学院

为了促进支部交流和学科交叉,202310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429报告厅成功举办免疫学教工支部与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联谊活动暨第十五期“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本次交流会以“微观磁共振技术发展和生物医学应用的研究”为主题,邀请了我校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石发展同志作为主讲嘉宾。



石发展教授,国家杰青、优青项目和青拔等人才项目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及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交叉应用。在自主研制科研上完成的70余项实验成果发表于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Methods /Physics/Commun., Phys. Rev. Lett.以及PNAS等杂志,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石发展教授获得科学探索奖、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王天眷波谱学奖、安徽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国际顺磁共振学会青年研究学者奖及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等。

在本次报告中,石发展教授介绍了微观磁共振技术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他从NV色心磁共振技术的基本原理出发,解释了量子测量技术如何在分子、细胞等微观尺度上揭示生命活动的奥秘。他还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微观磁共振技术在细胞生物学、肿瘤免疫和分子检测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者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和建议。

中国科大“新医学”以“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为办学理念。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本次活动由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工支部和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共同组织。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工支部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