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2023-10-06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9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531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十三)。本次报告会邀请了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医学院陆璐教授,报告题目为多基因疾病与精准医学研究的系统遗传学策略。



陆璐教授,整合与转化基因组学中心转录组中心实验室主任,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训练。陆璐教授长期致力于基因表达调控和复杂性状的遗传学研究,培育了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小鼠遗传参考群体——BXD重组近交系小鼠群体,建立了BXD小鼠群体的全基因组基因序列和各主要脏器基因组学数据库,使得BXD小鼠群体成为精准医学研究的有效工具,被广泛用于寻找疾病的致病基因、疾病机理和药物开发的研究。近十几年来,陆璐教授以课题负责人身份获得8项美国国家课题资助,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CI期刊发表论文220多篇,是国际公认的小鼠系统遗传学研究的领军人物。本次报告中,陆璐教授介绍了BXD小鼠群体的构建原理,系统阐述了BXD小鼠基因组学数据库网站的使用方法,包括分析基因与表型之间的关系、寻找致病基因和疾病机理以及如何应用于药物开发的研究等。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