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通知:两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基金委通知:两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2023-09-25来源:科研部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日发布了两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新发现与新技术”项目指南

本原创项目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与范式变革及学科深度融合,发现细胞特别是在体细胞的新现象揭示其机制,建立“定量、动态、系统”研究的新方法和新范式,孕育生命科学研究前沿的新方向,更好地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发展。拟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1. 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新发现及新机制:从独特和全新的视角,聚焦细胞中的新组份、新结构、新行为,以及新的组织原则(如phase separation)和新的互作方式(如trogocytosis),对现有细胞生物学理论进行探索性、勘正性、颠覆性研究。

2. 细胞生物学研究新范式的技术、方法与体系:拓展现有思维模式,突破传统细胞生物学的研究范式,利用多学科交叉手段,开发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实现“从定性到定量,从单一到系统,从体外、静态到在体、动态”的范式变革。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为13年,资助强度每年不超过100万元/项。

本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基金委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31018-102016时。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90310.htm

二、“治疗性免疫细胞抗肿瘤的原创性研究”项目指南

本原创项目旨在促进我国生物医学领域在肿瘤的免疫细胞治疗研究的突破性进展,通过发现和鉴定治疗性免疫细胞的关键靶点,或通过干细胞定向分化、体内递送与小分子干预等手段进行免疫细胞重编程,改善免疫细胞的分化与发育,突破通用型免疫细胞关键技术,增强免疫细胞的抗肿瘤效能及功能持久性和安全性。拟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1. 利用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表观遗传编程等策略,解决通用型免疫细胞治疗或免疫细胞增效持久的抗肿瘤效能。

2. 基于干细胞定向分化获得治疗性免疫细胞并验证其抗肿瘤功能及安全性。

3. 体内编辑免疫细胞的疾病模型建立、递送载体发展、优化及抗肿瘤功能验证。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3年,资助强度每年不超过100万元/项。计划资助直接费用总额约为4000万元。

本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基金委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31023日-102516:00

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90329.htm

联系人:李璐璐

电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3年9月25日       


更多项目申报信息请参见科研部日历:http://kp2020.ustc.edu.cn/calendar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