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要方向项目指南征集的通知

2023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要方向项目指南征集的通知

2023-08-10来源:基础医学院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科大新医学”的发展,推动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有组织推进前沿导向的探索性跨学科研究、临床导向的应用性交叉研究,支持相关科研项目,以加强校本部、附属第一医院、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在学科交叉、新方向培育及联合攻关等方面的协同创新能力。

根据《“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管理办法》(校科字〔2021〕159号),对2023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项目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基于临床有需求、校院有优势的原则,强化“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的科研选题,现对2023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要方向项目进行指南征集。

一、项目目标

重点突破一批防诊治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创新产品,完善重大疾病诊疗规范,有效解决临床实际问题;重点推动理工医交叉融合创新,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的研究,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二、资助重点领域

重点支持领域具体分为临床诊疗、前沿交叉两大方向,共包含9个领域:

临床诊疗方向:1)免疫疾病和免疫治疗;2)恶性肿瘤疾病的筛查、诊断和个体化治疗;3)脑功能和脑疾病诊治;4)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消化系统疾病的预防与诊疗;5)传染病和公共卫生预防;6)罕见病、遗传病和出生缺陷检测与防控等。

前沿交叉方向:7)化学和创新药研制;8)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研发;9)有医学应用前景的新技术。

三、征集要求

本年度重要方向项目通过指南征集并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后发布项目指南,根据项目指南申报。指南建议须明确方向和具体领域(指南建议若超出上述9个领域,需写明具体领域,并在选择方向中标明其属于临床诊疗方向或前沿交叉方向)。指南建议须精炼学术内容,重点描述研究内容与产出考核指标。指南建议不超过300字。

四、项目说明

本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分为培育项目和重要方向项目。

1.培育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额度原则上不超过20万/项;重要方向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额度原则上100~120万元/项。培育项目采取自由申报,不重复支持。培育项目负责人年龄原则上应为38周岁以下(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且无在研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重要方向项目鼓励校本部、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与附属第一医院联合申报。其中,重要方向项目:1)临床诊疗方向要求基础和临床研究的项目课题组成员有一定合作基础,附属第一医院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作为共同申请人;2)前沿交叉方向鼓励基础与临床联合组建团队申报。重要方向项目实施一年半左右进行一次中期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继续资助。

2.项目负责人限项规定:同年申请(包括负责和参与)上述项目限为1项。项目负责人同期只能牵头负责1个项目,负责与参加合计不得超过2项。未结题项目负责人不得再次申报。

3.项目的科技伦理和生物安全管理要求:研究项目若涉及生命科学伦理问题,需提供相应的伦理委员会出具的审批件作为材料附件。所有单位和项目参与人须遵守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法规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相关规定。

各相关单位收到《2023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要方向项目指南征集的通知》后,请认真填写汇总《2023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要方向项目指南征集意见汇总表》(见附件),并于2023年8月25日前提交指南建议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高云佩

联系人电话:63606473,13085066301

联系人邮箱:gyppyg@ustc.edu.cn


生命科学与医学建设办公室      

2023年8月10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