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2023-06-19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6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531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十一)。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研究所所长张政研究员,报告题目为新冠肺炎免疫致病机制及中和抗体药物研发。


张政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20)、国家“创新争先奖”获得者(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7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学者奖 (2022),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学分会和结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生物学),全球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等。以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ureCellNat MedJAMANat ImmunolCell ResNat CommunSci AdvJ Clin Invest等发表SCI论文100多篇,H指数55。本次报告中张政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利用组学等技术揭示COVID-19重症化分子机理,免疫保护机制,以及疾病进展预警指标,发现COVID-19重症患者血浆抗体应答规律,团队基于此还开发了高效抗突变株单克隆中和抗体药物,为新冠肺炎诊疗提供重要方法。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