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功举办首期“贝时璋讲座”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功举办首期“贝时璋讲座”

2023-02-26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322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办的“贝时璋讲座”第一期在生命科学学院5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贝时璋讲座”是中国科大生医部为纪念贝时璋先生设立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目标是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对学部研究与办学等给予指导和建议,促进生医部与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学部科研储备和发展后劲,同时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讲座邀请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噬领域专业期刊Autophagy副主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宏研究员,为学校师生作主题为“细胞自噬中的相分离功能”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施蕴渝院士主持报告会,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之前,施蕴渝院士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张宏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周荣斌部长向张宏老师赠送“贝时璋讲座”主讲嘉宾纪念牌。


 周荣斌部长向张宏老师赠送纪念牌


本次报告以“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 in autophagy”为主题展开,张宏研究员从单细胞酵母与多细胞生物自噬体的形成差异出发,揭示了多细胞生物体内自噬体发生至成熟的独特分子机制。针对多细胞生物中自噬体在内质网上形成的过程,张宏研究员提出了诱导的关键信号:内质网表面的钙瞬变过程。钙瞬变会引发参与自噬起始的FIP200复合物发生液液相分离,形成的凝聚体通过与内质网结合而成为自噬起点,精彩展示了多细胞生物自噬的分子机制,对推动开发自噬相关疾病的治疗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贝时璋讲座”学术报告现场


讲座最后,张宏研究员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努力探索,为推动生物学科领域的进步添砖加瓦。在提问环节中,张宏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展开热烈交流,精彩的解答了与会者的提问,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张宏研究员与学部青年教师进一步讨论后续的项目合作交流。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