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22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点方向项目指南的通知

关于发布2022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点方向项目指南的通知

2022-12-13来源:

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自2018年设立以来,在促进学校科大新医学的发展,推动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管理办法》(校科字〔2021159号),2022年度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点方向项目按照突出临床导向,临床有需求、校院有优势的原则,完善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强化科学问题凝练与项目选题机制。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突破关键科学技术瓶颈,初步形成基础-转化-临床有效衔接的创新生态,取得独具“科大新医学”特色的成果。

一、科学目标

本项目面向校本部、附属第一医院、中科院相关研究所,鼓励校院、校所建立联合攻关团队,在免疫疾病和免疫治疗、恶性肿瘤疾病的筛查,诊断和个体化治疗、脑功能和脑疾病诊治、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消化系统疾病的预防与诊疗、化学和创新药研制、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研发、重大代谢性慢性病发病机制与公共卫生预防、生殖健康及遗传与罕见疾病、智能化医疗的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多学科交叉新型诊疗技术等领域开展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从而重点突破一批防治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创新产品,完善重大疾病诊疗规范,有效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培养相关人才队伍。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一)免疫疾病和免疫治疗

针对免疫治疗策略应用于疾病防治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发生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调控机制及临床应用、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自身抗原发现、造血干细胞纳米药物改善微环境提高NK细胞抗肿瘤功能等、探寻基于免疫应答和免疫微环境的个体化诊疗新策略,为重大疾病免疫治疗提供理论基础。

(二)恶性肿瘤疾病的筛查,诊断和个体化治疗

针对恶性肿瘤疾病的精准筛查、诊断和个体化治疗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合成基因线路在肿瘤治疗的应用研究、肿瘤血液染色体外环状DNA图谱及临床应用、肝癌转化治疗的个体化筛查策略研究、放射性核素在非小细胞肺癌显像及靶向内照射治疗中的应用研究、个性化肿瘤mRNA疫苗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三阴性乳腺癌等恶性实体瘤T细胞疫苗研发,建立恶性肿瘤治疗新技术和综合治疗新策略,为肿瘤防治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三)脑功能和脑疾病诊治

针对我国神经精神疾病高发现状,面向脑科学研究前沿,重点围绕:术后疼痛相关的脑功能变化和物理干预策略研究、脑病肠治”-肠源性帕金森病免疫学机制探索及干预治疗、基于血液的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精准诊断体系建立、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直接取栓与桥接治疗对比的大型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探索脑功能活体成像为高风险人群的筛选策略及早期精准诊疗技术,为重大脑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理论与方法。

(四)化学和创新药物研制

针对人类疾病谱不断演变对创新药物和生物治疗新技术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靶向剪接体的新药研发、炎症细胞焦亡关键调控靶点的鉴定与应用研究、高度肿瘤靶向性的硼药递送系统和硼中子俘获治疗临床试验研究、利用可灌注微血管的肿瘤类器官开展肿瘤药物筛选,为提升肿瘤临床治疗水平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

(五)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研发

围绕高端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发展面临的问题,重点围绕:超高性能脑部专用全数字PET关键技术研发、面向脑卒中人群的便携式运动功能重建器械研发、冠状动脉支架涂层对动态炎症微环境调控的机制及应用研究、高体帧率多模态三维原位皮肤显微成像技术与样机研制、气体递质高分子在多重耐药菌感染防控中的应用研究、构筑响应性复合纳米材料治疗创伤性脊髓损伤,有效支撑生命健康领域对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研发发展的需求。

(六)重大代谢性慢性病发病机制与公共卫生预防

针对降低重大慢性病负担、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重大需求,围绕重大代谢性慢性病,重点开展:饮食节律调控与肥胖症发病机制研究、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的多组学机制研究、基于多组学分子表型和饮食模式交互作用的糖尿病预防与逆转研究,为重大代谢性慢性病的病因预防、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七)生殖健康及遗传与罕见疾病

针对生殖健康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靶向子宫内膜免疫微环境促进高龄妊娠、男性不育患者的遗传病因诊断,为提高人口生育力、减少人口出生缺陷和提升人口素质提供保障。

(八)智能化医疗的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

针对智能化医疗模式对健康医疗大数据获取和分析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前列腺癌早期无创诊断和个体化精准治疗体系、多组学数据集成的骨科疾病早期预警及干预策略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视网膜脱离损伤机制和辅助性治疗药物的临床预测模型与评估,为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九)多学科交叉新型诊疗技术

针对我国创新型医学医疗体系建设对多学科技术集成的重大需求,研究组织工程、类器官构建、离子医学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及临床应用,重点围绕:干细胞构建异质性肿瘤类器官模型研究恶性肿瘤、乳腺光声断层成像系统技术研究、高精度超声引导乳腺穿刺活检的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质子治疗中FLASH效应的规律性及机理等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构建新型RNA疫苗技术平台,为新型诊疗技术开发及器械研制提供支撑。

三、资助计划

重要方向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3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11-20251231。计划资助不超过20项,平均资助强度原则上100120万元/项。

四、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资格

具有承担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课题)或其他基础研究经历的科学技术人员均可提出申请。重要方向项目鼓励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校本部与附属第一医院联合申报且团队成员中必须要有附一院的研究人员。

(二)限项申请规定

1.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包括负责和参与)1项。

2.项目负责人同期只能牵头负责1个项目,负责与参加合计不得超过2项。

3.未结题项目负责人不得再次申报。

五、申请程序

1.指南评审通过的申请人,应按照申请书撰写提纲要求填写正式申请书。正式申请的核心研究内容应与预申请(指南征集)一致,并要求在正式申请书正文的第一句明确写明申请项目所对应的本指南所列资助方向。

2.申请人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277号)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校科字〔 2020107 号)等文件精神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项目预算表》。项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署名必须将附属第一医院作为第一单位,且必须标注“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的资助。

3. 申请人认真组织填写申请书(详见附件),并提交所依托的学院或重点科研机构审核签字后,于1219日前提交申请书纸质件(一式一份)至生命科学与医学建设办公室(地址:西区生物楼135办公室),电子件发送至biomed@ustc.edu.cn

4. 申请人认真准备答辩汇报材料,将尽快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

六、注意事项

(一)资助项目信息公布

科研部将在官方网站公布资助重点项目基本信息。

(二)项目实施保障

获得重点方向资助的项目负责人,自动成为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安徽临床研究医院)的项目研究员,鼓励积极参与临床研究医院的项目汇报和学术交流活动。临床研究医院将为进一步项目研究、临床应用与转化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

(三)咨询方式

生命科学与医学建设办公室

联系人:陈代还 联系电话:0551-63601127


生命科学与医学建设办公室

2022年12月13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