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傅斌清教授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基础医学院傅斌清教授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2-03-08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日前,科技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傅斌清教授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傅斌清教授,主要从事生殖免疫学研究,尤其是NK细胞在早期妊娠中的作用和功能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Immunol., Immunity, Sci Transl Med, PNA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研究成果阐明了蜕膜NK细胞的免疫调节及促进胚胎发育的重要作用,并创建了诱导蜕膜样NK细胞转输治疗胚胎发育不良的新技术。2015年获得中国免疫学会颁发的青年学者奖。2019年入选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人才基金,入选中国科学院青促会。2020年入选安徽省教坛新秀。 


  

.20202月5日傅斌清在中科大附院感染病院进行新冠病人血液样本检测


在新冠疫情中,傅斌清教授作为魏海明教授团队的主要成员深入一线,通过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提出科大方案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救治重症病人方案(入选新冠肺炎第七,第八版诊疗方案)。在国内疫情稳定后,傅斌清教授主要负责科大方案的国际推广工作,召开30余场视屏交流会议,向包括意大利美国泰国伊朗等20多个国家介绍和推广新冠肺炎抗击炎症风暴的中国科大方案。并作为中方主要代表搭建中美意多国国际新冠经验交流电话会2020年上半年每周举行一次,与来自美国和欧洲的70余位科学家多次深入交流。作为电话会议的中方参与人,傅斌清教授于20204月和20214月分别执笔撰写IL6受体阻断炎症风暴疗法国际专家共识,全面总结了该疗法在全球20多个国家进行的临床实验,有力推动了科大方案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最终进入英国NHS202117日),美国FDA2021624日),和世界卫生组织WHO202176日)的新冠临床诊疗指南。


  


图.傅斌清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全球疫情会诊室”节目中向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的医学专家介绍“科大方案—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免疫机理和治疗效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大方案托珠单抗+常规治疗得到国内专家及同行的认可,先后20多个国家开展临床试验,为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来自中国科大的力量。本次科技部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除傅斌清教授以外,“科大方案托珠单抗+常规治疗临床团队成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东升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