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和干预策略”课题遴选申报指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和干预策略”课题遴选申报指

2022-03-03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各有关单位: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和干预策略”(以下简称“专项”)于2020年获批立项实施。专项瞄准“衰老的基本生物学规律和健康老龄化”这一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旨在揭示遗传和表观遗传、细胞代谢、细胞器稳态平衡、神经免疫和血管等因素在衰老及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中的作用机理,提出新的衰老诱发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综合理论体系,指导新型药物的研发;发现确立可用于临床监测和早期诊断的新型生物标志物,开拓神经退行性疾病诊断、治疗新领域,为干预延缓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提供更多理论和实践依据。

专项依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相关管理规定,围绕专项目标和顶层设计,按照“专项-项目-课题”三级结构组织实施 。专项共设置衰老的遗传与表观遗传调控”、“衰老过程中细胞代谢和细胞器稳态失衡”、“衰老与神经退变的神经免疫基础”、“衰老与相关退行性疾病机制的临床转化研究”和“衰老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五个项目。此次任务遴选主要面向中科院院内系统科研人员,进行项目一和项目五课题层级任务遴选,同一研究内容不得在不同项目间重复申报。 具体要求如下。

一、 申报要求:

1. 申报人资格:原则上应是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单位的在职研究人员。

2. 具备正高级职称,需要有衰老研究的背景,并在本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前期基础和成果突出,具有较强的创新潜力和发展态势,科研诚信记录良好,具备能完成专项执行期的工作年限,且每年应保证2/3以上时间用于专项研究。

3. 拟参加本专项的科研人员需要是院/所独立PI,拥有独立实验室,有独立申请和领导基金委/科技部课题的经验。

4. 申报人如目前承担在研或已经立项的中科院先导任务(特指中国科学院A类、B类或C类战略先导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则不可参加此次申报。

5. 申报人所在单位须在对申请书内容和申报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的基础上,推荐申报。

6. 每位申报人限申报1个课题,申报内容须符合本遴选指南的研究内容。

二、 申报范围和研究内容

(一)项目一:衰老的遗传与表观遗传调控

从遗传和表观遗传角度阐明衰老以及相关退行性病变的发生机制与调控网络,为减缓和干预衰老相关退行性病变提供靶点;鉴定在衰老过程中具有显著变化的组蛋白的表观修饰方式和位点;阐明衰老进程中不同阶段DNA甲基化变化图谱和重要的非编码RNA调控分子与相关分子细胞机制。

(二)项目五:衰老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

建立适用于衰老到退行性病变全过程中单细胞水平上的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以及动态检测功能研究平台;阐明衰老及退行性病变中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以及功能组的变化,寻找衰老向退行性病变转变过程的分子开关和靶点。综合运用前沿器官芯片、人源干细胞和类器官技术,创新性建立基于组织水平的衰老相关脑疾病体外模型。

三、 申报受理要求

1. 申请书由各单位汇总审核并加盖本单位公章后,将汇总的申请书和单位申报清单电子版文件(含盖章页扫描件)于2022318日前发送至联系人电子邮箱。纸质版请于2022320日前送(寄)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2. 申报受理后将进行形式审查,如申报内容不符合本专项研究目标和支持方向,或有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不予受理。

3. 本次遴选评审将采用函评或线下答辩方式,具体方式视疫情情况而定,专项办将提前通知。评审结果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申报人和申报单位。

四、 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校区医学楼5楼,邮编230027

联系人:杨晓黎 15556965862yangxiaoli@ustc.edu.cn


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和干预策略先导办公室

202233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