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学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医学教学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30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为进一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和保障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1228日,我校生医部召开医学教学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教务处处长、校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曾长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主任委员、临床医学院院长卞修武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学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医部副部长臧建业主持。


臧建业介绍了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客观条件,并宣读了《关于成立医学教学分委员会的决定》文件。


主任委员、临床医学院院长卞修武院士致辞。卞修武表示,医学教学分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医学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定会尽己所能,带领全体委员,做好教学分委员会的工作,同时希望各位委员凝心聚力,共同为科大新医学的发展和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保驾护航。


曾长淦对医学教学分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本科教育质量是立校根本,教学质量好不好,关键在于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协同奋进,教学管理部门做好顶层设计,把好质量关。他希望各位委员,及时学习、领悟学校制定的有关教育教学的各项方针政策,向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看齐,推动科大新医学实现跨越式发展。


万洪英指出,教学分委员会对医学教育培养过程的把关十分重要。随着研究生规模地不断扩大,希望培养方案中涉及到的各环节,都能够在分委员会指导下,得到有效落实,从而保证培养质量。同时,研究生院也会同各位委员一起,为医学教育的发展和医学研究生的培养做好服务。


在讨论环节,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处副处长段磊受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委托汇报《中国科大医学英才班临床医学专业(本博贯通方向)培养方案》。各位委员就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有的专家从自身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出发,提出培养方案如何体现科大理工医交叉的特色,使未来的医生科学家具有多学科背景;有的专家从培养方案的具体内容如学制年限、学分设置、分流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要明确具体年限,分流设置要求要全面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专家建议建设本博贯通课程,让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能掌握一些科研设计的技能,便于尽快融入课题组;还有的专家对学生硕转博的比例提出建议,要注意保留政策空间,优先保证优秀学生的转博名额等。会议还就近期发生的几起课堂教学秩序相关事件进行了讨论。


周荣斌副主任委员在总结中强调,培养方案总体上符合当前医学教育的要求,希望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委员的建议,尽快整理、完善,并提交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进行审核;期望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分委员会做好制度层面的设计,并保障落实到位,为培养“科大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未来医生科学家共同努力。




(临床医学院  文/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