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孙宝林课题组揭示LcpB蛋白调控MRSA菌株细胞壁合成和毒力的分子机制

中科大孙宝林课题组揭示LcpB蛋白调控MRSA菌株细胞壁合成和毒力的分子机制

2021-12-24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生医部孙宝林教授研究组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机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LcpB is a pyrophosphatase responsible for wall teichoic acid synthesis and virulence in Staphylococcus aureus clinical isolate ST59”为题发表在杂志《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该研究发现LCP家族蛋白LcpB是一种焦磷酸酶,其LCP结构域中的六个精氨酸是关键酶活位点,影响壁磷壁酸的合成。同时,LcpB能够以agr非依赖的方式调控毒力基因表达,小鼠体内实验进一步证明LcpB能够促进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性。本研究揭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膜蛋白LcpB调控细胞壁合成和毒力的分子机制,拓展了我们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调控网络的认识,为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分子靶点。



生医部在读博士生潘婷为本文第一作者,论文作者还包括已毕业博士关静。孙宝林教授和博士后李玉杰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C2300304)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1.788500/full?utm_source=F-NTF&utm_medium=EMLX&utm_campaign=PRD_FEOPS_20170000_ARTICLE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