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举办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临床医学院举办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1-10-31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1027日下午,临床医学院举办的“新医科背景下卫生人才需求定位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大学西区顺利召开。中国科大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会议并致辞,生医部部长程临钊、常务副书记魏海明、生医部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云贵生医部副部长周荣斌、臧建业、翁建平、胡兵、副书记张隆华,陆军军医大学秦宇彤教授和孙鹏教授,以及附一院内科、外科、妇科、影像科等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周丛照教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四年来,科大新医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指出要紧扣《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关于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意见》,尽早明确优秀医学人才的发现、选拔以及培养机制,为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医生科学家而努力。

翁建平分别从一条主线“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四大举措“夯实科大’医学英才班’办学、探索’医学联合卓越班’办学、健全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强临床研究医院的体系建设”,对科大新医学背景下的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进展进行了介绍,进一步明确了科大新医学的培养目标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参会人员就会议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专家从自身教学和管理经验出发,提出打破现有的医学人才教育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能力;有的专家从科大新医学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加大人文教育的力度,加强学科交叉,更多的体现科大元素;有的专家从医疗工作实际出发,提出运用多学科团队的方式和多专业导师组的建议,更多的结合临床问题和科研实际,使得学生能够多角度、多维度的解决问题;还有的专家提出要让医学生早临床、反复临床的建议,因材施教,并积极向学校建议,购买医学类图书、电子资源、数据库等。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科大新医学的发展,应立足“理工医交叉融合、科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发展目标,培养拥有“红专并进,德医双修”的素质能力、强烈的科研思维能力和广阔的国际化视野的医生科学家。(临床医学院  文/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