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支部组织师德专题教育学习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支部组织师德专题教育学习

2021-11-04来源:基础医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2021113日下午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支部组织全体支部成员进行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全体支部成员围绕学习要求,明确学习任务。一是明师德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二是强“四史”教育,突出党史学习,强化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三是学师德楷模,学习“人民教育家”、教育系统“时代楷模”等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四是遵师德规范,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师德规范;五是守师德底线,结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基础医学院免疫支部在531会议室进行师德专题教育学习

活动中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怎样才能成为一位好老师?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大家深刻认识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执着攻关创新,潜心立德树人。当代青年教师,既要锤炼自身能力,又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将理想、信念一代代传承下去。惟其如此,才能凝聚更多的有志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从而持续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十分重要,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一名优秀的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支部成员再一次集中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同时开展了“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师德警示教育材料的学习,通过11个典型案例的学习,全体成员进一步强化认识,理解“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深刻含义。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要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大家通过视频学习了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布衣院士——卢永根。卢永根同志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从教60 多年来,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一生至诚至真的执着行动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忠实履行了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志们纷纷表示被卢永根院士的事迹深深打动,卢永根院士的爱国爱党,爱校,爱科研,爱学生,时刻想着为百姓谋福利,呕心沥血为学生教育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卢院士在重病之际还心系人民,心系学校,强忍病痛把自己的全部积蓄捐献给学校并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让人十分感动。在感慨老一辈教育家们的不易和艰辛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的同时,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要育人先育己的真谛。正如先生所说,不仅仅是他一人,中国一代代优秀的知识分子一直传承的理念就是忧国忧民而不忧己,正是这种优良传统,祖国才会繁荣,祖国才能昌盛。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支部

2021113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