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通知:“肿瘤免疫与肿瘤代谢”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基金委通知:“肿瘤免疫与肿瘤代谢”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2021-08-09来源:科研部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与医学板块近日发布了“肿瘤免疫与肿瘤代谢”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旨在资助聚焦于肿瘤新的免疫检查点、肿瘤代谢干预新靶点的发现,以及肿瘤预防和肿瘤治疗新策略的探索项目,促进对肿瘤发生发展规律的变革性认识,实现有效预防和治疗肿瘤的目的。2021年度资助方向如下:

方向1 发现多种肿瘤中调控适应性、先天性免疫细胞功能的新免疫检查点分子,阐明其发挥功能的调控机制,以及新分子与PD-1CTLA-4CD47等已知免疫检查点分子之间的异同和相互联系(协同、互补、代偿等),并探索靶向新分子的免疫治疗策略。

方向2 研究免疫检查点分子在不同免疫细胞或非细胞载体中的功能、调控机制和治疗响应异质性。通过发现免疫检查点分子调控的免疫细胞亚群,探索免疫检查点分子对免疫细胞亚群或新型人工改造免疫细胞的功能影响,以及免疫检查点分子在天然或人工合成的非细胞载体上表达的意义和作用等,推动对免疫检查点调控肿瘤免疫应答的全面认知。

方向3: 通过对肿瘤微环境中代谢组的分析,筛选和鉴定对肿瘤发生、发展及肿瘤免疫治疗具有调控作用的功能性分子,研发相应的靶向肿瘤代谢微环境的小分子药物或生物制剂。

方向4阐明肿瘤细胞通过重塑代谢微环境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和影响肿瘤内免疫细胞功能的机理;发现基于调控肿瘤代谢微环境的干预新靶点,实现对肿瘤的抑制和肿瘤内免疫细胞的功能重塑。

本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3年,资助强度约100万元/年。计划资助直接费用总额为4000-5000万元。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选择资助期限和提出资金需求。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202*1231日。”

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项目(含预申请)。实行无纸化申请,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196-91016时。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81569.htm

联系人:李璐璐

电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189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