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二十一期成功举办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二十一期成功举办

2024-01-18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4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531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系列报告(二十一)。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医学院长聘教授,院长——祁海,报告题目为 In Search of Good Memory On the Way to theState of Plasma cells




祁海,曾获国家杰青项目,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学者。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9) 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 。曾获美国免疫学会研究者奖、树兰医学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奖项.祁海教授长期专注体液免疫应答调节机制的研究,探究T-B细胞互作的定性及定量特点如何参与细胞命运决定,生发中心及滤泡组织结构的时空动态演化特点及分子调控机制,以上层次调控机制如何协同,既保持有效应答又同时避免自身反应;探究记忆B细胞、长寿浆细胞发育与维持机制及其在改进疫苗设计和评价的应用;探索中枢系统神经回路对免疫应答的调控机制,理解免疫应答两性差异的分子基础;探究小胶质细胞的动态细胞生物学。近5年内在Nature3篇),immunityNature Immunology等学术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

本次报告中,祁海教授结合他们实验室最新的科研进展,详细介绍了在BCR接触抗原活化后,B细胞在分化为memory B细胞以及plasma细胞过程中,如何寻找及探究免疫记忆性优良的memory B细胞。给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们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遗传操作工具小鼠,每个研究环节做的非常细致和扎实。学术报告会后的讨论交流环节,大家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气氛活跃。

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基础医学前沿论坛”聚焦基础医学和生命学科发展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以及院内师生间的交流互促,开阔校内师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