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凤教授研究团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张华凤教授研究团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23-03-11来源:基础医学院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 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2月25日,全国妇联表彰了2022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张华凤教授研究团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张华凤教授研究团队于2010年组建,至今团队女性科研人员已达50%以上。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肿瘤微环境与肿瘤细胞代谢、肿瘤转移的调控机制以及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共发表论文(著)7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于 Cancer Cell, Nature Cancer, Cell Metabolism, Nature Metabolism, Cell Research, Cancer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重要期刊上,主要学术成就包括:1、肿瘤代谢方面:阐明了糖酵解关键酶通过降解RNA调控铁代谢而促进肝癌的新机制 (Nature Cancer 2022);揭示了Myc通过代谢酶乙酰化而驱动肿瘤发生发展的表观遗传调控新机制 (Nature Metabolism 2020);发现了代谢重编程与细胞周期互作共同促进肿瘤细胞快速增殖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发现了肿瘤细胞在糖、酮体及氨基酸代谢等方面的重编程机制 (Cell Research 2016, Cell Research 2015,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2、肿瘤转移方面:发现了MBD2家族在乳腺癌肺转移过程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等 (Cancer Research 2021);3、抗肿瘤药物方面:阐明了肝癌细胞调控二甲双胍抗肿瘤活性的新机制 (Protein cell 2022, Cell Death Dis. 2021);发现了抵抗化疗药物紫杉醇耐药的新策略 (Angew Chem Int Ed Engl. 2015) 等。张华凤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系统地揭示了肿瘤细胞如何适应肿瘤微环境中营养匮乏等应激状态而生存并通过代谢改变等来促进肿瘤的增殖和转移,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系列工作有望为临床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她的研究团队的学生中有9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在科研长征路上,女科学家巾帼不让须眉,始终以务实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坚守在科研第一线。

校工会始终坚持树典型、立标杆,做好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工作,提高学校妇女工作影响力,加大引领和凝聚女性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校工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