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有免疫应答新型关键蛋白质机器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有免疫应答新型关键蛋白质机器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1-08-02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1年7月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有免疫应答新型关键蛋白质机器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行。出席会议的有项目组责任专家中山大学屈良鹄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肖庚富教授、苏州大学高晓明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上海生化细胞所孙兵研究员、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钱友存研究员、浙江大学鲁林荣教授、厦门大学周大旺教授、山东大学高成江教授、上海生化细胞所王红艳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黄方部长,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近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会部分人员线上合影


黄方部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本项目已取得的前期成果表示肯定,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的执行,相信周荣斌教授牵头的这一项目后续会取得更大成果。


项目负责人周荣斌教授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课题设置、进展总体情况、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组织管理情况等。在孙兵研究员的主持下,三个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蒋争凡教授、清华大学林欣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荣斌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的科研成果、中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


2019年月项目执行至今,项目团队紧紧围绕项目的总体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圆满完成了中期考核指标,共发表SCI论文21篇,其中 Science 1篇、Immunity 2篇、Nature Cell Biology 2 篇;申请和授权专利5项;凝聚了一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研究骨干中3人入选2019年度自然科学二等奖,1人入选2021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人入选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1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等)。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在对项目中期已发表的创新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的同时,在项目方向、研究内容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对项目组成员提出期待,对项目的管理实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并预祝项目组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取得更加重大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固有免疫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周荣斌教授对项目中期总结会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并在后期的研究中加以落实,并要求各课题间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加强骨干之间的交流,形成研究有机体,强化成果集成;在财务方面,项目组必须严格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政策规范高效使用。



生医部基础医学院

上一篇:下一篇: